close


 看完這篇文章後,讓我想起了日本的一句俗諺─『用錢買苦吃』。現在的年輕人常常碰到困難時,會心生逃避的念頭,導致許多悲劇的發生,其實,他們只是缺乏鍛鍊,只要經歷過許多事情之後,相信對於未來的挑戰,都能迎刃而解。然而,我看完了這篇文章後,心有戚戚焉,因為現代的小孩比較少,相對父母親比較疼愛孩子,所以才會使得企業用人才時,希望有工作經歷的人,當然,我也想「從叢林出發吧!」,可以有所成長,並不是壞事吧!

  舉個例,最近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富士康大樓連續跳樓事件,大陸方面對於九十後〈意指西元1990年後出生的人〉的教育方式,有很多地方都出錯了,孩子管教方法有待加強,而且現代年輕人耐壓性不足,只因一些些小挫折就尋求死亡途徑;因為同儕間言語的刺激,就這樣不愛惜自己的生命,從高樓頂一躍而下,將父母的關心拋到腦後;因為嬌寵,導致於什麼都不會做,平時家事也不懂,日常生活常識都忽略,就連出國留學,都有所謂的保姆政策,不但麻煩到其他人,而且也成為國際之間的笑柄。一般人流鼻涕會使用衛生紙,中國有一位富家子弟,只是因為鼻炎發作,就使用百元人民幣來擦拭,並炫耀自己的財富,但基於常識應該都明白,紙鈔上面的細菌數量是很可觀的,即使要吃食物,也要去洗手才能食用,連這些道理也無法明白。

  或許台灣年輕一代的人,生處於非艱難困境的環境,就如溫室的花朵一般,無法抵抗外來的攻擊。但是,曾被老一輩的人戲謔為「草莓族」的台灣八十後〈意指西元1980年後出生的人〉,卻也是台灣國際上最為揚名的一代,像是台灣之光的王建民,就是個八十後出生的人,但他的成就跟在國際間的名聲,讓很多台灣所謂的「草莓族」有了前進的動力,使得很多人能更加努力追求夢想。

  我認為大家一開始出社會的時候,就都是從叢林出發的。像是從學校學會的技能,到了社會上,就猶如一把美工刀,只要不斷的精進自己,就能在這所謂的社會叢林裡面生存,進而到得到更多的資源,豐富自己的人生。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,即使自己無法解決的事情,可以向外請求救援,讓別人幫助你,給你相關的意見來度過,這個也是另一種方法。

  最近很開心的進入了補教界,之前在高中補習班時,由於只是個導師,對於學生課業方面並沒有干涉很多,頂多給他們多一點資源,讓他們可以多多練習,習慣題目的出法,考題上一些小步驟而已。現在,所教的是國小學生,看到他們是我的學弟學妹們,感覺也有所不同。當然,隨著時間的改變,國小老師的替換,教學方式的不同,造成現在讀書的環境,我也希望現在看到的小朋友能夠茁壯成長,抵抗以後面對的困境,有別於大陸的九十後,讓台灣的九十後,從社會叢林出發時,手上的那把美工刀能更銳利,使用上可以更加有用。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A1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