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「心有多大,舞台就有多大」閱讀心得2

by 王 2011/3/6

 

    傑佛‧波蒂洛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,考試考第一名,老師送他一本世界地圖。波蒂洛很高興,跑回家就開始看這本地圖。那天正好輪到他為家人燒洗澡水,波蒂洛就一邊燒水,一邊在灶台旁看地圖。他看到了一張埃及地圖,就想:埃及真好,有金字塔、尼羅河、法老王,有很多神祕的東西,長大以後一定要去埃及。波蒂洛看得正入神時,忽然有人大叫:「你在幹什麼?」波蒂洛抬頭一看,原來是爸爸,趕緊說:「我在看地圖。」爸爸生氣的說:「火都熄了,看什麼地圖?」波蒂洛說:「我在看埃及地圖。」爸爸氣急敗壞的說:「我向你保證,你這輩子不可能到那麼遙遠的地方!趕快生火!」波蒂洛看著爸爸,呆住了,心想:「我這一生真的不可能去埃及嗎?」二十年後,波蒂洛第一次出國就是去埃及,他的朋友問他:「為什麼要到埃及旅行?」他說:「因為我的生命不要被別人保證。」

    「我的生命不要被別人保證!」波蒂洛相信自己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,所以達到了目標,雖然書中並沒有描述波蒂洛是如何努力去達到夢想的,但我相信他一定是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態度努力向前的!對每一個人來說,只要不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,就能決定自己的命運。我想,波蒂洛是應該要感謝他的爸爸的,沒有他那一席看輕波蒂洛的話,也許波蒂洛就不會那麼積極的去看待這件事情,那麼夢想也只是夢想而已,在這件事情上面,爸爸就是波蒂洛的貴人,他推了波蒂洛一把,讓波蒂洛有個明確的目標,讓波蒂洛的生命有了不一樣的劇情。

    老師的角色也是一樣可以協助學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,不是像波蒂洛的爸爸一樣用輕視、忽略的方法,而是用引導的方式讓學生對自己更加認識,雖然我們帶的是小學生,這階段只是他們人生旅途的前一小部份,但態度習慣的養成比學到知識更加重要。

    「超越自己是很棒的事,加油!」、「為了公司,我一定要全力以赴!」、「吃苦就是吃補,我會越來越厲害的!」這些話都是作者要大家在工作中對自己說的三句話。民國100年的現在是七年級邁入30歲的第一年,根據cheers雜誌的調查,七年級生是「夢想、財富、工作」我都要的世代,不像四年級生要為生活打拼,五六年級生重視個人發展和升遷,七年級生是捉摸不定的一群,但所有七年級生要注意的是成功並非一蹴可幾,在工作中一定會遇到挫折和壓力,作者說的這三句話就是要大家對自己心裡喊話,有壓力代表的是自己的能力離預期目標還有一段距離,若壓力減輕了就代表自己的能力向上了一層樓,若工作起來完全沒有壓力,那才是要擔心害怕的事呢!

    成功的模式是不可複製的,但卻可以借鏡,很多書都會描寫成功人士的故事,這些故事往往都讓人覺得佩服不已,但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如何模仿這些人的成功過程,而是記取他們的態度,通常這些成功人士都能發現自己的優勢,然後將其發揚光大,而不是盲目的學習他人。自己人生的故事不是被別人寫好的,沒有人可以保證別人的人生會怎麼發展,只有自己能夠決定自己的去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A1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