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 

親子天下-搶救國中生,給父母的10個關鍵對策

 

作者:李佩芬、許芳菊

出版社:天下出版

 

 

    考試多,學習少,排名多,自信低。國中生該如何贏得未來?為了搶救這群國中生,親子天下給有國中生的家長十個對策,希望國中生能有個快樂的學習。只是理論和實際通常還是存在著差距的,所給的對策都是透過專家的意見,每個對策都有其道理,但在時空環境有所改變,在多是獨生子女的現在,家長真能不以分數為考量,讓孩子在國中快樂成長嗎?說實在我還是存疑的。

     國中階段是面對未來總總考試的第一個關卡,國中要考高中,高中完要考大學,大學畢業後考研究所或求職亦或考公職還是要考試,考,每個人都是從小考到大,國中只是一連串考試的開頭而已。

    國中跟國小的課程差很多嗎?是有差,但差的還不算多,真正差多的是國中升上高中時,尤其是數學,很多以前放在國中學的三角涵數、log等比級數等,現都改到高中才學,所以到高中第一個會唉唉叫的科目就是數學,因為很多和國中所學一點關係都沒有,我遇過基測數學幾乎滿分的學生,到了高中開始懷疑他的數學實力,因為都沒看過都不會。

講話方式多用正面的語氣,我是非常認同的。「怎麼考這麼爛!」和「還有進步的空間!」都在形容考得不好,但聽在學生耳裡是有差別的。

對於學生要不要補習的問題,我想是大多數父母共同的問題,「若補習只是家長安置孩子的管道,而沒有與補習班導師相互配合,那口是消磨時間!」家長通常比學生還急,有些家長的心態是別人都在補,我家小孩沒補會不會跟不上其他人,趕快就把小孩送到補習班去,有為數不少的家長就成了急著「送錢」給補習班的家長。

一般講到補習,通常的想法是成績不理想才去補習班補不足,但現在也不全然是如此,在少子化的現在,只生一個小孩是普遍的現象,因而也出現父母都忙於工作,需有個地方安置小孩,自然就想到補習班。也因獨生子女越來越多,在沒兄弟姐妹陪伴下,反正在家一個人也無聊,到補習班還有其他同學作伴,「一個人在家無聊」也成了上補習班的原因了。

「孩子,我要你未來比我強!」加上只生一個小孩,父母的希望全寄託在小孩身上,對小孩的「期待值」真能如專家建議的減少一些嗎?我還是跟這個問句的問號一樣,仍有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A1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