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書名: 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-2

作者:嚴長壽

出版社:寶瓶

 

    要做別人的天使前當然得先做自己的天使,整個社會價值觀演變得太快:早上打開家門,發現一群人正在向東跑,你馬上穿起球鞋也跟著跑,問你要去哪?不知道!問你為什麼要跟?不知道!只知道要是不跟好像就會被潮流甩開。作者認為問題的癥結都將回到一個問題:你是否真的了解自己?所以一開始所提的就是:發現自我的潛能。

     你是創造型的人,是檢查型的人?你是嚴謹守成的人,還是創意飛馳的人?你是動腦的人,還是動手的人?你必須不停的問自己內心的感受,而不是聽從社會的潮流或習性選擇工作,才能找到「適才適所」的理想未來,也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價值。

     嚴長壽一開始是導遊,很多導遊帶團總是行色勿勿,到了甲地就是拍照和購物,到了乙地還是購物和拍照,只為了讓遊客有到此一遊的感覺。但嚴長壽決定不學這樣的領隊,他要創造不同於他人的價值,於是別人是購物拍照,他卻帶著遊客參加博物館、美術館,仔細講解每幅畫的內容和價值。不管工作或職位,只要能在其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,因為這樣做,不僅讓自己提升,也能夠影響、改變週遭更多的人。

找到自己的價值後就要剖析自己的性格。個性就是你的「天生我才」,唯有認清它,才能訂出正確的人生目標,也才有不斷追求進步的動力,也才能「必有所用」。

在選擇工作前,選擇所唸的科系也同等重要,「唸電機好!比較有出路」、「唸商好!學做生意不錯」、「唸法律當的律師也不錯」,唸書時對於唸什麼科系相信有很多人給建議,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想唸的是什麼?而不是別人告訴你唸什麼科系。因為我本身一開始並不是想唸化工而是想唸新聞,也因此唸化工就唸得有點2266,直到研究所唸的是傳播,才又找回唸書的樂趣,所以我一直以來告訴學生的,都是先找到自己想唸的什麼,唯有自己想唸的東西,才會有動力繼續深造,繼續研究,也才唸得快樂,不然只會求畢業就好,什麼也沒學到。

同樣的,工作也是如此,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也很重要,我很慶幸一開始我所做的工作是我想從事的新聞工作,雖然後來因環境改善,平面媒體有它的困境,選擇轉換領域,至少現在的工作領域我做得還很快樂。把學生的課業用好,雖有著不小的壓力,但當學生考上不錯的學校,或即便離開仍記得你時,就會覺得這樣的壓力是值得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A1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